立即下载
吉首乡村游 正在憋大招
2022-08-15 09:27:02 字号:

吉首乡村游 正在憋大招

7.png

8月15日,一个名叫“峒河花岸”的乡村游项目,正式向游客和市民开放了。

光名字就好好听——“是那个峒河河谷之中,种满了鲜花的美丽河岸吗?”很容易撑开人们的想象。

实际地点,就在吉首市石家冲街道寨阳村,靠国道一侧,不需要过桥。

这是一个非常有时尚感和游玩性的滨河之园。园区占地百亩,有停车场,有青翠草地,有花卉园圃,有奇石盆景,有儿童乐园,有树屋民宿,有树林餐座,有沙滩烧烤,有霍比特小屋,还有一个巨大的多功能宴会会议厅……按照园区宣传资料的说法,是一座“集生态观光、亲子研学、休闲娱乐、餐饮购物、文化创意等多功能业态为一体,具有乡村情怀和网红气质的新型休闲旅游目的地”。

其实没开放之前,就有很多家长带着小孩来到园区里戏玩,还有很多婚纱机构,把这里当成了不要钱的外景地,每天都有新人在园区拍照,每片都是大片级,每张都格调满满。

“园区是村里企业做的文旅项目,我们是为村里打工的职业经理人团队。”园区负责人介绍说。

在吉首市,“峒河花岸”这样的“村级文旅项目”绝不止寨阳这一家。

作为吉首市民,很多人都知道河溪镇张排村有个“太阳岛”,烧烤溜娃杠杠的;但是如果有人告诉你,张排还有个比“太阳岛”更好玩的“月亮岛”,你知道吗?

那么,如果有人告诉你,矮寨镇坪年村有个粉红沙滩乐园、马颈坳镇榔木村有个湘西黄金茶博览园、已略乡红坪村有个聆水阁休闲度假区、乾州街道十八湾村有个“天空一号”,你知道吗?

那么,还有太平镇排杉村的大梁家苗寨游项目、峒河街道小溪村乡村游项目、丹青镇河坪村乡村游项目、双塘街道大兴村的田园综合体项目,你知道吗?

还有隘口村、坪朗村、夯坨村、司马村、齐心村、补点村、勤丰村……他们有什么文旅项目,你知道吗?

不知道。不知道就对了。因为这些乡村旅游项目,除了隘口村、坪朗村等少数几个村庄先声夺人之外,其他大多数村庄的文旅项目都处于建设阶段,还没有完全对外开放。

其实早在2016年11月,吉首市就出台了《乡村旅游发展规划》,发挥州府优势和抢抓乡村振兴机遇,按照 “从吉首出发回到吉首”设计思路,明确了“一心一廊四环”乡村旅游空间布局。

近年来,吉首市修编完善《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》《全域旅游发展规划》,加快《十四五文化旅游业发展规划》《文化旅游业空间规划》编制,以打造国内一流旅游目的地为目标,建设沿峒河马拉松休闲体育线、百里茶旅融合产业线、环吉首全域旅游线,确立西门口农旅科普游、西北片区茶旅乡村游、河溪生态水上游等“九大旅游板块”布局,串联特色村寨、传统村落,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。目前,已经完成矮寨镇、己略乡两个重点乡镇旅游规划编制,完成矮寨镇坪朗村、家庭村、坪年村及太平镇司马村、马颈坳镇榔木村、乾州街道齐心村6个乡村旅游重点村规划,并启动实施河坪村、补点村、夯坨村、红坪村及恰比河流域、司马河流域等乡村旅游重点村、重点区域规划编制,按照“一乡一业、一村一品”要求,走差异化、互补性乡村旅游发展路子。

可以说,吉首市正在下一盘以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的“大棋”,并“憋”了不少“大招”,将于今年开始,陆续在旅游市场上引爆。

“可进入性”就是制约乡村游的第一道瓶颈,还有通信信号、智慧旅游、安全监控、旅游厕所、旅游停车场等基础性系统问题,都需要一一解决。

在过去的几年中,吉首市集中财力物力办旅游,完成了张社大道、夯吉公路、最美茶路、恰比河公路、司马河公路的建设,让散落在山水之间的村落与城市快速相连。

湘西州首届旅发大会期间,吉首市委副书记、市长符家盛向记者透露,吉首市正在谋划建设一条“旅游环线”,将全市所有特色村寨和旅游景区连接起来,让吉首城区游、景区游、乡村游互相支撑、互相补充、互相完善,将吉首全境经营成一个业态丰富、品质高端的“全域景区”。

此外,吉首市的智慧旅游项目已经完成传输网络、无线WIFI覆盖、视频监控等6大系统建设;建成了40个乡村游客服务中心、56座乡村旅游厕所、163个乡村停车场及各类旅游标示标牌、村标、门楼、生态游道等基础服务设施。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础条件得到巨大的改善。

同时,吉首市还完成83个文化旅游重点项目策划包装,其中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项目、矮寨八层坡云端茶海项目、湘西矮寨七彩樱花园项目等乡村旅游项目占比接近50%。

在当前因疫情影响而跨境游式弱的趋势下,吉首乡村越来越露出“大有可为”的气质。今年1-7月,吉首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达78.5万人次,实现旅游收入4.28亿元,同比增长分别为12.46%和19.55%。

而随着正在“憋大招”的一个个乡村游新项目的建成,随着“峒河花岸”和“月亮岛”们的陆续面世,必将释放出巨大的能量,推动吉首旅游更上台阶,率先走出“旧旅游”的泥潭,以“乡村游半边天”的姿态,豪迈步入新时代的广阔天地。


来源:团结报

作者:吴 刚

编辑:向涛

点击查看全文

回首页
返 回
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