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即下载
美丽村庄司马冲
2022-06-07 11:08:11 字号:

美丽村庄司马冲

美丽村庄司马冲1.jpg

闲坐在家中,总喜欢把看过的书籍拿来看看,把熟悉有趣的片段复读一下。与此一样,我也喜欢在惯熟的地方看景。

美丽村庄司马冲2.jpg

司马冲隶属于吉首市丹青镇白云村,一个隐藏在大山里的小村庄,这里风景迷人。我是白云村人,理所当然从小就和这里签下了一份常游的约定。

美丽村庄司马冲3.png

一个阳雀啼鸣、布谷声新的季节,我沿着山间蜿蜒盘曲的公路来到这里。在城市生活自然情感日益枯竭的今天,我总觉得这里还保留着一份原始的沧桑。五十余栋雕花琢格,线条分明,保存完好的木房散落在半山腰上。屋顶上盖着青瓦,顶上两边翘起龙头,中间磊成宝塔,用瓦雕琢成二龙护珠之式,磊成万壑青鳞的景观,也返璞归真的承载着历史文化与深厚的民俗内涵。屋檐下仿古櫊子门窗拼嵌着福寿字样,也体现了苗族人民对未来生活的寄寓和期盼。

美丽村庄司马冲4.png

坐落在半山腰上的司马冲,三面都被茂密的森林围绕,树木葱茏幽深,遮天蔽日,百年古树更是数不胜数,粗大的树干两人合抱不拢,树皮龟裂,树冠青翠,树顶昂起凤尾,树底盘下龙爪,俊俏地矗立在山坡之上。

美丽村庄司马冲5.png

村南面是高山出平湖的司马冲水库,湖面一片蔚蓝,平静的湖面映着蓝天白云,倒悬着青山树林,呈现出一幅鸟翔碧波鱼跃花丛的精美画卷。有着陶渊明笔下“林尽水源......屋舍俨然,有良田、美池、桑竹之属,阡陌交通,鸡犬相闻”的景象和意趣。

美丽村庄司马冲6.png

司马冲,蔚蓝的天空飘过那千姿百态的白云,锦绣山峦上飘逸着亘古不变的故事。相传远古时代,村里有一位道士能说善变:“上天可捆日,下地变活物。”村民们都不信,某日,他请来劳工为他家插秧,不知道他用什么花招与功夫,一日三餐秧未插完还饿着肚子,这日时也太长了,原来是道土把日头给捆住了。劳工们还是不相信,夜幕降临,天高月色,他说白天刚插完秧的田里有好多游动的鱼是他变得,劳工们不信就派人去看,回来时说是真的,待到天亮时众人又去验证,原来是他事先扔在田里的几十双草鞋在浮动。某日,他又吹嘘能把条凳变成马,而骑上条凳可飞起来,即“木马飞人。”众人不信,他便骑着条凳欲飞越山谷里的那丘“三姑娘”大泥田,结果葬身在淤泥里,这就是“司(死)马冲”的由来。

美丽村庄司马冲7.png

近年来,在精准扶贫、美丽乡村、人居环境整治等惠民政策的扶持下,寨民们信奉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”,辛勤的耕耘着这片土地,建设着这方美丽家园,旧房得到修缮改造,村间道路铺砌了青石板,家家户户门口摆放了垃圾桶,太阳能路灯照亮了劳作一天百姓回家的路......“安得广厦千万间”的千年梦想得以实现,给古典馨香的村寨又增添了那么一点现代气息色彩。

来源:吉首市融媒体中心

作者:陈绍龙

编辑:唐静

点击查看全文

回首页
返 回
回顶部